树洞君

【自述】一个抑郁质的人是如何活着的

写在前面:
非常感谢 @花繁彼岸  @子非鱼啊 ,感谢你们做的这些事,很温暖!

很高兴 @沉骞 还记得我,前一段时间被卷入了一些事,没有上网,我现在回来啦。

按古希腊医生希波克拉底的分发,人分为多血质、胆汁质、粘液质、抑郁质。而我是很典型的抑郁质。比如:高度敏感、不合群、厌恶人多吵闹的地方、不喜欢社交(尤其是不熟悉的人)、害怕和别人打交道(尤其害怕和别人发生冲突)、遇上什么事总是无条件退让(不懂得维护自己的权利)一点小事就哭得稀里哗啦(理智上明白那是小事但情感上控制不了)、遇上什么事总是无条件退让(表面上装得自己不在意很大度,其实心里暗暗生闷气)。

并且,一如既往地悲观。认为人生毫无意义,所谓意义不过是人类为了避免直面空虚,编出的一张互相安慰之网。

总之,我敏感多疑、朋友寥寥无几(因为没有精力维持)人际交往,对我来说是个大大的负担啊。只因我对一般的娱乐没什么兴趣(比如看电影、K歌、打游戏),而且很难高兴,但为了顾及朋友的情绪,不得不装作我很高兴的样子,实则是一件很累人的事。

又格外玻璃心,不喜欢别人的任好的坏的评价。无他,家庭要求太过严格。你若是称赞我,我会担心下一次达不到你的期望;你若是批评我,我会很难稳定情绪。而这两项都很累。对于我来说,可能体验情感的最好方式,不是和真人交往,而是在书里体验,就足够了。一个人静静地呆着,笑点和泪点和一般人不一样也没关系。

总是显得冷漠,实则是无能为力。其实最见不得别人伤心别人哭,若是看见别人哭泣,自己又无能为力,简直和他或者她一样难过了。看到有人受伤亦是。久而久之,只有避开远远的,小心翼翼。又觉得自己卑怯。

常念死。对哲学、心理学、医学、宗教一类的非常感兴趣。常觉得人生百年,快乐者不过须臾,而悲哀者无限。纵使最坦途顺利的人生,掰开看来也充满了各种无奈、悲伤,而这些都是人免不了的。再荣华富贵的人,能逃得开生老病死吗?人生短短几十年,却是为了讨一口饭吃,你争我夺,你推我挤。好不热闹。

好不荒凉。

评论(9)

热度(15)